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市水利和湖泊局多措并举助力消费扶贫

日期: 2020-06-12 10:21:57
水库科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鹰岩产的血桃,又脆又甜,15一斤,便宜卖咯……”65日一大早,市水利和湖泊局驻竹山县溢水镇鹰岩村工作队的三名同志在溢水集镇桥头当起了义务售卖员,积极帮助村集体卖起了“扶贫桃”,这种特殊的售卖方式很快吸引了溢水集镇群众的目光,或宣销,或分装,或称秤,或收钱……短短两个小时,300余斤“扶贫桃”销售一空。

2016年以来,鹰岩村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增收助脱贫目标,流转土地20余亩,实行“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劳动力”的模式,成立了“鹰岩村血桃专业种植合作社”,将流转土地全部栽种桃树,同步套种中药材丹参。近期,该村陈家院、宋家湾安置点的血桃成熟了,由于桃子成熟期和保鲜期较短,销售成了一大难题。为切实解决桃子的销售问题,市水利和湖泊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动员市直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及身边家人、亲戚、朋友帮忙购买,同时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电话、张贴广告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他们更是走出办公室,走上街头,摆起了“地摊”,当起了“售卖员”。这种“线上线下齐运作”的消费扶贫新模式,让3000斤血桃秒变活现金,最终的销售收益入账溢水镇财政双代管资金作为鹰岩村村集体收入。

据悉,受今年疫情影响,鹰岩村贫困户很多农副产品销路受到了很大限制。驻村工作队和鹰岩村“两委”干群齐心,拓思路、想点子、出奇招,精准摸排消除返贫风险,通过实地调研帮扶村贫困户的农副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对存量农副产品进行逐户调查、摸底登记,开展多种形式结对帮扶助力消费扶贫。

今年3月以来,针对滞销的农副产品,市水利和湖泊局充分发挥帮扶职能,广泛动员市直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从贫困村贫困户手中购买本地农产品;利用工会福利,给干部职工发放消费券,助推产业消费扶贫;同时科学调研当地市场供需行情,积极引导帮助贫困户将农产品流入市场获得收益。据统计,今年以来鹰岩村累计销售自产农产品近10万元,群众创收增收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