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7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081061/2020-15903
主题分类
水利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01日 16:24:18
发布机构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文号

尹丰飞代表:

你提出《关于加快城郊农村河道治理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农村河道生态治理的关心和支持,您所提的建议关于您对张湾区内农村河道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很必要且可行,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吸纳您的建议并推进落实。

农村水系承担着行洪、排涝、灌溉、供水、养殖及景观等功能,是农村水环境的重要载体,也是农村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密不可分的关键要素,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水利部对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立足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注重集中连片、岸上岸下系统治理,着力恢复农村河湖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打造安全、生态、美丽、人文的农村水系,建设群众满意的幸福河。201910月,水利部、财政部下发水规计〔2019277号文联合启动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县为单元整体规划治理,中央资金支持范围为城市规划区以外的农村地区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下中小河流和农村湖塘。中央财政采取先建后补、奖补结合的方式予以支持,实施期限为20202021年,补助资金为每项目县1.5亿元,欠发达地区地方自筹配套不少于1.5亿元。通过竞争立项的方式确定了第一批55个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名单进入实施阶段,目前已下达第一批资金25亿元,湖北省有三个县市名列其中,我市郧阳区参入竞争名列第四。

张湾区水资源丰富,中小河流较多,区域经济基础较强,近年来通过中小河流、美丽乡村等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值得全市推广的亮点。建议张湾区在系统调查农村河道现状的基础上,聚焦农村水系存在的淤塞萎缩、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防洪标准低等突出问题,通过河湖清障、清淤疏浚、生态护坡、水源涵养、水系连通,以及污染源控制、河湖管理等系统治理措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水域岸线并治,力求典型示范,成效显著。尽早聘请有先进理念、成熟经验的设计单位完成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目前规划投资为5亿元的张湾区农村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已列入十堰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并积极申报竞争立项,争取早日进入国家项目库。我局将在张湾区规划编制审查、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方面积极参与并给予支持,并加大力度向水利部、省水利厅汇报争取政策倾斜。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