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2021年6月水利投资建设项目执行情况通报

索引号
011081061/2021-19907
主题分类
水利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07日 10:06:37
发布机构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文号

各县(市、区)水利和湖泊局、局属各单位:

根据全国“水利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及各县(市、区)上报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如下:

一、投资计划下达

国家已下达我市2021年中央水利投资计划39930万元,主要包括新建小型水库及除险加固(11888万元)、中小河流治理(8122万元)、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7468万元)、中型灌区节水改造(6086万元)、水土保持工程建设(2900万元)、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860万元)、山洪灾害防治(1606万元)等7大类58个项目。

二、投资计划完成

截至6月底,全市共完成中央水利投资17795.14万元,投资完成率为44.6%,6月全省排名13位(因5月下旬下达我市第二批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额度相对较大,导致5月整体完成进度在全省排名下降)。

1.各地投资计划完成情况

9个县市区中,张湾区投资完成率83.6%,茅箭区53.1%,房县48.7%,郧西县48.5%,郧阳区48.2%,丹江口市45.4%,竹溪县43.7%,市辖区40.0%,竹山县38.1%。

2.各类项目投资计划完成情况

7大类项目中,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率73.7%、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完成率61.0%、山洪灾害防治完成率57.3%、水土保持工程完成率50.3%、新建小型水库及除险加固完成率44.3%、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完成率41.8%、中小河流治理完成率20.6%。

三、存在主要问题

1.项目进展不平衡。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山洪灾害防治投资完成率相对较好;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中小河流治理投资完成率较低,其中中小河流治理完成率仅20.6%。

2.地区进展不平衡。张湾区、茅箭区投资完成率过半,其中张湾区超过80%;房县、郧西县、郧阳区、丹江口市投资完成率超过45%;竹溪县、市辖区、竹山县投资完成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下步打算

    1.请黄勇、江永清、杜东同志结合联系县市水旱灾害防御、水库暗访、安全生产等工作安排,重点督办竹溪县、市辖区(河湖长制奖励资金)、竹山县投资计划执行,帮助解决项目建设推进的堵点,力争尽快把进度赶上来,不影响全省全市的进度。

    2.局水利水电科和水库科负责的小型水库新建和除险加固项目、中小河流和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是我市投资的“大头”(小型水库新建和除险加固项目占34.4%;中小河流和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占36%),这两类项目进度迟缓,直接拉低我市投资完成进度,为此,请夏廷毅、杜东同志安排水库科、水利水电科分别召开小型水库新建和除险加固项目推进督办会、中小河流和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推进督办会,分析原因,精准服务,力争把项目建设进度赶上来。


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1年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