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2018年第一季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情况通报

索引号
011081061/2020-03588
主题分类
水利
发文日期
2018年04月13日 08:52: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文号

 

各县(市、区)水利(水电、水务)局:

根据“水利统计管理信息系统”中各县(市、区)上报数据,结合3月下旬,市局派出的7个督导检查组在防汛检查过程中,对水利在建项目的督导检查情况,现将一季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中央投资计划下达及完成情况

今年,全市累计下达中央水利投资计划4.43亿,其中中央投资计划4.17亿,地方投资计划0.26亿。已下达投资计划占全省投资计划69.3亿元的6.4%,排名第8。按投资项目类型分,主要支流治理0.43亿,安全饮水0.43亿,中小河流治理1.52亿,小型水库加固0.32亿,小农水0.7亿,农村小水电0.47亿,水保0.33亿,山洪灾害防治0.1亿,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及河湖管护0.13亿。截止3月底,全市完成总投资1.32亿元,总体完成率29.7%。

(一)分县市区投资完成情况

十堰市八个县市区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率分别为:房县38%,竹溪县37%,郧西县33%,郧阳区29%,竹山县18%,茅箭区17%,丹江口市17%,张湾区16%。

(二)分项目类型投资完成情况

主要支流治理完成545万元,完成率13%;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完成1360万元,完成率32%;中小河流治理完成4457万元,完成率29%;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1056万元,完成率33%;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完成1544万元,完成率22%;电站扶贫项目完成2900万元,完成率62%; 水土保持工程完成475万元,完成率14%;山洪灾害防治完成164万元,完成率16%;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及河湖管护资金完成662万元,完成率5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进展不平衡。从以上通报的数据来看,县市区之间,不同项目之间存在进度不平衡问题,个别项目进度在全省排位靠后。

2、前期工作耗时长。已下达投资计划的中小河流项目中尚有6条初步设计未批复,分别为泗河流域系统治理工程、郧阳区将军河鲍峡至胡家营段治理工程、郧西县仙河关防段治理工程、竹山县县河得胜集镇段-秦古集镇段-擂鼓红岩段治理工程、苦桃河东河段-西河段-龙井段治理工程、竹溪县龙王河东城段治理工程。已批复的竹溪县龙王河龙坝段、房县马栏河马栏段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尚未招标。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尚有24座未完成招标。

3、地方配套资金缺口较大。2017年45座水库加固项目批复投资7287.37万元,缺口资金2787.37万元。2018年36座加固项目批复投资5674.44万元,缺口资金2074.44万元。

三、下步工作要求

1、明确目标任务。对照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年度目标“补短板项目当年完成100%、重大项目当年完成90%、面上项目当年完成80%”的要求,按照4月8日省市补短板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省长、市长的要求,结合全市水利局长会上提出的 “我市今年中央投资计划执行结果进入全省前列”的目标,各地要早计划,早安排、早动手,确保实现上述目标。

2、强化关键措施。逐项研究影响工程进度的原因,在合法合规前提下,提前谋划,缩短财政投资评审和项目招投标周期,优化项目组织实施,细化和优化施工方案,逐项落实工程建设进度和时间节点,加大协调力度,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3、突出抓好补短板项目。今年省政府对水利补短板项目实行季督查和月督查相结合,以暗访督查、随机调研为主,直奔项目现场的方式,一查到底。各项目县市务必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将水利补短板项目牢牢拿在手上,制定到旬到月的施工计划,加大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力度(省债券资金分配计划已下达),提早完成建设任务。此外,市审计局今年将对2017年度水利补短板项目开展跟踪审计,请各地做好相关准备。

4、加快2017年度建设项目煞尾、资金支付和问题整改。竹溪县2017年度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尚未完成,要加快项目煞尾。其他已完工项目要加快资金支付,避免资金滞留。从前段水利稽查的情况来看,我市在投资计划执行、统计上报、资金使用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各地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整改并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十堰市水利水电局

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