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我市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日期: 2020-06-11 10:26:49
付培成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省委第二巡视组交办给我市需要立即整改的重点问题之一。作为牵头整改单位,市水利和湖泊局接到任务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进行认真研究,迅速梳理小水电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推进整改工作。截止63日,全市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电站217座,完善合规性手续整改462项,其中:立项审批(核准)手续整改完善57座、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整改完善71座、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手续整改完善52座、土地预审手续整改完善116座、林地征(占)用手续整改完善166座;关停电站22座,关停容量2.08万千瓦;生态流量核定、生态泄放设施安装128座;生态流量下泄监测设施安装52座;上报申请国家自然资源部生态红线调规4座;进入林地征(占)用处罚程序并上报省林业局政务服务网申请手续办理4座,征缴罚款5.2万元。市水利和湖泊局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全面认领任务,变压力为动力。整改伊始,头绪较多,市水利和湖泊局把市整改办行动迟缓的提醒当成前进的动力,再认识、再提高问题的严重性、复杂性,同时举一反三,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不仅完成巡视反馈的119座水电站问题整改任务,还扩大覆盖到全市217座需要整改的电站,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全面解决十堰的小水电不规范问题。

二是汇聚决胜力量,形成整改合力。市水利和湖泊局整理复核小水电清理整改信息平台数据后,速及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周密部署整改方案和计划。59日王国恩副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山为组长,副市长王国恩为副组长,市五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十堰市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余荣江兼任办公室主任,形成了加快推进我市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会议纪要。各级各相关部门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加强沟通,构建上下联动、责任清晰、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迅速扭转了被动的工作局面,形成了决战决胜的整改合力。

三是坚持牵头统筹,强化督办检查。面对五个部门、六县市区和217座电站业主,市水利和湖泊局坚定完成整改的决心,保持力度不减、方向不变的定力,加强统筹协调。429日组织召开了市直五部门联席会议,430日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进展的通知》。提请市政府督查室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从市直五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两个专班,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并对房县进行了“回头”专项督查。市水利和湖泊局主要负责人先后4次深入到重点县与党政主要领导交换意见,争取地方支持。定期形成《关于十堰市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进度报告》,向分管副市长、市委整改办、市政府督查室等报告。429日、515日召开两次清理整改联席办公室工作会议,日常工作中,实行“五天一汇总、十天一碰头”的联席办公制度,加强沟通交流,推动整改工作。

四是压实各方责任,不舍昼夜推进。在整改中,坚持市级统抓、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各级政府为履责主体,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合理合法解决业主利益诉求,实行财政兜底,稳妥做好“退出类”电站退出拆除工作。市直水利部门负责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发改部门负责立项审批(核准)、生态环境部门负责环境影响评价、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土地预审、林业部门负责林地征(占)用等手续完善整改,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出简化程序、补办手续的工作流程,形成指导性意见,统一标准要求。按市委整改办及市政府会议纪要要求,528日前完成立项、水资源论证、环境影响评价;610日前完成土地预审、林地征(占)用等相关手续整改完善工作;613日前按期销号,各部门各负其责、一抓到底,积极督办服务电站业主按期完成补办完善相关手续任务。

五是彰显政治担当,全面完成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时限,比国家四部委、省四厅局及我市实施方案原计划提前了半年,市直五部门不告艰难、不计成本、不舍昼夜、不负春光,分别下发了关于加快办理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立项审批、环评、林地征(占)用手续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与整改时限,甚至,市生态环境局直接将环评手续整改审批权限由市级下放到县级。这些都彰显了我们市级的政治担当。各地政府和相关责任单位紧扣时间节点,细化、量化、硬化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责任到人、时间到天、措施到位,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按市整改办要求的提前全面完成了整改任务。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