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省水利厅】全省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取得丰硕成果

日期: 2018-02-23 16:26:00
转自湖北省水利厅网站
来源: 河长办

 

(厅河湖长处)20171214日,省长、省总河湖长王晓东签发第1号省河湖长令,要求全省各级河湖长在2018年春节前集中开展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聚焦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乱捕滥捞等“五乱”现象,开展河湖保洁、专项执法检查、违章建筑清理、河湖划界确权、水葫芦水花生治理五个专项行动,努力让荆楚河湖旧貌换新颜,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乐享美好宜人河湖环境中度过一个幸福安康的春节。

1号省河湖长令发布两个月以来,全省各级河湖长闻令而动、履职担当,省级河湖长示范引领、高位推进,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纷纷动员部署,细化推进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大员上阵抓督导,面向社会抓宣传,严肃问责抓督导,引领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在荆楚大地全面展开,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显著成效。    

据省市县级河湖长制办公室统计,截至2月上旬,全省各地共投入资金10.1亿元,组织人力70.9万人次,开展专项行动18395次,“五个专项行动”均取得显著成效。一大批过去想解决而未解决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河湖水生态、水污染、水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16.2万吨积累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河湖垃圾被彻底清除、69.1万平方米的河湖岸边违章和阻水建筑被坚决清除、1129个非法砂场码头和1584台(套)非法电鱼器具被坚决拆除、1412条河流和337个湖泊的水域得到有效管控、38.8万亩被水葫芦水花生覆盖的河湖水面终于露出“美丽面容”……如今的荆楚河湖,生态环境正发生着可喜变化,人民群众对河湖健康生态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正在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河湖长这一创新制度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也正在悄然提升。

一是在河湖保洁行动方面,全省共发动党政干部7.8万人次、志愿者30.8万人次,投入资金2.6亿元,清理河段10.5万公里、湖泊62.6万亩,共清除河湖垃圾16.2万吨。河湖保洁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二是在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方面,依托河湖警长等力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全省共开展专项执法行动4712次,取缔非法码头、砂场1129家,摧毁拆除非法设备1584台(套),办案882起,刑事或行政拘留85人;收缴非法捕捞工具1710台(套),办案418起,刑事或行政拘留48人。水生态、水环境执法部门联动、地方联动、行刑联动机制更加顺畅。

三是在非法侵占水域岸线治理行动方面,对涉河(湖、库)历史遗留阻水建筑物和违章建筑物进行清理、拆除,全省共开展行动2576次,投入人力4.2万人,投入资金3.3亿元,清理拆除阻水和违章建筑物69.1万平方米,办案491起,刑事或行政拘留2人。河湖水域岸线守护意识不断提升,管控力度不断增强。

四是在河湖管理范围划界确权行动方面,全省共投入资金2762万元,初步完成划界确权河流1412条、湖泊337个,强化了河(湖、库)水域空间管控。

五是在水葫芦、水花生治理行动方面,推进其资源转化利用研究,着力遏制其泛滥成灾之势,全省共开展行动4742次,组织人力26.9万人次,投入资金3.1亿元,清理水葫芦、水花生面积38.8万亩。

为确保“迎春行动”取得实效,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舆论宣传和督导问责,调动全体河湖长和全社会真抓实干,携手同抓。全面开展河湖长制宣传“六进”活动,全省共投入资金2733万元,在县级以上媒体刊发宣传稿2342篇,悬挂横幅、刷写和张贴宣传标语4.5万条(张)、发放宣传单(品)106.8万件。省市县乡逐级开展了“迎春行动”督导,乡级及以上党委政府和县级及以上河湖长共开展现场督导4487次、会议督导991次,下发书面督办通报3429份,问责干部27人,其中科级及以上4人。

据悉,下一步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将认真总结“迎春行动”成功经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推动2018年河湖长制工作更好实现“见成效”的目标。一是推进“迎春行动”攻坚煞尾。组织开展“回头看”和专项督导检查,确保“五乱”整治结硬仗、不反弹。二是抓好经验典型总结宣传。提炼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推介,推动全省河湖管护工作平衡协调发展。三是建立碧水保卫战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河湖管护系列制度,开展以碧水保卫战为主题的系列整治行动,努力改善和维护河湖环境,让千湖之省碧水长流。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_防汛办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