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中国水利报】砥砺奋进的5年——生态画廊"汉江版"

日期: 2017-10-31 15:42:00
厅宣传中心
来源:

 

天门岳口堤段

 

潜江汉江龙头拐险段

策划  张焱  焦泰文

执行:唐瑾  熊渤  李洪兵

撰文:孟梦  李广彦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汉江自古就是一条洋溢着灵动与美妙的河流。省汉江局作为汉江忠诚的守护者,始终秉持生态发展理念,精心呵护这条母亲河。

近五年省汉江局相继整治了杜家台分蓄洪区、加固田关闸、扩建马口橡胶坝,让生态河流更加稳固。在6.7万亩宜林面积上,品种多样的防护林在精心培育下茁壮生长,林粮、林菜、林药、林畜等林下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以遥堤为代表的景观化堤防建设大步迈进,两岸堤防向着更绿、更美的方向发展。顺应时势,将流域管理与河长制有机结合,时时监测水域环境、投身水污染治理,让违章建筑无处遁形、白色垃圾远离河流,还两岸百姓一片洁净水域。五年来多方筹集500余万资金加大基层管护设施建设,加大多功能搭载自动化作业运动平台等堤防养护智能化机械普及推广,使堤防管护步入生态化、智能化时代。

“溶溶漾漾白鸥飞,绿净春深好染衣。”如今的汉江,碧波翻滚、林木葱郁,徜徉其中,入目皆是美妙的生态画卷,沉醉其中,怕是不知归路了。

长江流域,华中汉水,荆楚弄潮,生态画廊。 

“惟天有汉,监亦有光”,《诗经》喻汉江为银河。“江淮河汉”,《水经注》将汉江与长江、黄河、淮河并称。汉族、汉朝、汉人、汉字、汉剧等“汉”之昭示:汉江是汉民族发源地。 

汉江长1577公里,如长臂一般紧牵长江黄河,当她将生命之水奉献中原华北,自身体魄健康也成社会焦点。国家水利高屋建瓴,湖北水利顶层设计,汉江河道管理局(以下简称“汉江局”)中流砥柱,五年砥砺奋进,而今展现一幅崭新的生态画卷。

生态河流,规划长远

持续降雨,丹江口水库创历史最高水位……2017年国庆节期间,汉江中下游超设防、警戒水位。按照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指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批示全力应对汉江秋汛。省防办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汉江局放弃假日,全员参战,全线防守。国家防总现场指导防汛,106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致电湖北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周汉奎,高度评价汉江防汛工作。 

汉江又称汉水,长江最大支流,有“曲莫如汉”之说。汉江流域面积15.1万平方公里,涉及鄂、陕、豫、川、渝、甘6省市。湖广熟,天下足。长江与汉江拥抱“鱼米之乡”江汉平原,汉江安澜天下安! 

汉江自古是“洪水走廊”,“沙湖沔阳州,十年九不收” ,解放前的百年间,仅遥堤就溃口35次。1998年长江流域大水后,汉江大堤列为国家重点堤防。近年来杜家台分蓄洪区、田关闸、马口橡胶坝等工程建设,堤防日益坚固。然而整治千里河道非一日之功,虽然连年战胜洪水,但也暴露堤防薄弱环节。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3年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湖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出补齐“四大短板”工程,“三横两纵”优化布局水资源配置,完成汉江等重要支流堤防加固达标任务,全面提高抗洪能力。 

今年526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汉奎上任不久便赴汉江局调研,提出汉江堤防生态安全长远发展意见。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局长赵金河多次现场指导汉江下游堤防除险加固一期工程。这是国家172项战略性工程之一,总投资49.8亿元,加固堤防703公里,除沿江沙洋、汉川两县外,汉江局要在三年内完成投资30.6亿元,加固堤防412公里。战线长、标准高、进度紧,汉江局局长李洪兵马不停蹄奔波7个分局督办工程建设。他说:“这是国家治理汉江的新举措、大手笔,关系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及沿线人民群众安危,我们将认真履职尽责,时时跟踪服务,把好关键环节,抢抓关键时段,攻克关键难题,全力打造平安工程、生态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走在全国前列!” 

征地、拆迁,以民为本,地方政府鼎力支持配合,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干部技术人员为工程服务,汉江局副局长、建办主任余长伍手指着成排的钻探灌浆设备说:“2017年度8.5亿元投资计划进展顺利,进度在全省同批下达的计划项目中第一。” 

今春汉江上游钟祥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启动,工程以发电、航运为主,兼顾灌溉、供水,并为引江济汉工程良性运行创造条件,这是汉江梯级开发的重头戏,也是国家172个重大节水供水项目之一。湖北省水利厅组织多家设计单位以及科研院校开展生态研究,不断优化设计,《汉江干流丹江口以下梯级联合生态调度方案(试行)》《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对汉江钟祥段鳡鳤鯮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影响专题评估报告》获农业、环保、水利等部委批复。 

与此同时,新集水电工程也紧锣密鼓。水库设计正常蓄水位76.23米,总库容4.22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2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09亿千瓦时,是湖北省“十三五”重点水电工程。在918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上,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元成说:“推进汉江生态水利建设,加强水能资源开发,力争2020年前基本实现汉江‘安澜’。一系列规划显示,汉江迎来生态发展新机遇!”

生态堤防,一举多得

汉水东流,碧波荡漾,长堤披绿,风景如画。汉江防洪、生态、经济三位一体的“绿色行动”,构成绿色格局、绿色长城、绿色保障! 

沿途采访感触最深的是“一局一带,一段一品”生态堤防模式,汉江局每个分局都有自己的林业经济带,每个管理段都有特色林业产品,让地方林业部门都连声称赞。今年9月份,全局开展护堤护岸林木资源普查,为全省江河防护林发展规划提供准确详实依据。 

潜江市竹根滩镇紧依汉江,汉江局林业科学研究所在此建有200亩的基地,分草木培植、造林试验、绿化苗木三个功能区,水杉、枫杨、杞木、娜塔栎等树种姿态万千,所长范洪涌说:“每年植树20万株左右。”附近红旗管理段副段长王勇说:“管理段7个人,除日常管理外,还在16.4公里堤内外种植林木150亩。”

从未来十年堤防林业发展规划可见,千里大堤宜林面积6.7万亩,汉江局以“绿满荆楚”为契机,每年拿出百万元资金扶持堤防林业,建苗圃基地8982亩,种植林木271万株,林木蓄积量34万立方米。意杨、水杉、柳树等速生林通过竞卖反哺堤防事业。绿色空间带动林粮、林菜、林药、林畜等林下产业,形成小粮田、小菜园、小猪圈、小鸡舍、小鱼池 “五小”生态经济带,造就“绿色银行”,产生“绿色实力”,带来“绿色民生”,职工经营收入和人均收入双增,2016年全局林业经济收入4374万元,获省水利厅预算绩效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生态堤防催生公园式、景区式精细化管理,及时清除堤身及林间杂草,灭蚁防虫,堤肩、戗台、禁脚、堤坡满是绿,好一道富有诗意的安全屏障,汉江局荣获“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单位”“全国水利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堤防林业有效保护汉江水生态环境同时产生景观效应,遥堤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引江济汉”是我国现代最大的人工运河,引长江水补充因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而减少的汉江水量,其中兴隆工程在汉江钟祥水域形成一个大水库。汉江局副局长刘伦华自信地说:“《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为遥堤旅游风景区带来新机遇,一条新的旅游景观带已现雏形,未来汉江会更美!” 

生态水域,河长当道

2015年汉江流域干旱,罗汉寺、泽口、田关等骨干水利工程开闸引水,“及时雨”缓解旱情同时也凸显汉江水资源供需矛盾,水生态环境压力与日俱增。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湖北省全面建设“碧水工程”,治污水,净湖水,保江水,促节水。“实施河湖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全省各级河湖长一定要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确保河湖长制落地见效,让千湖之省碧水长流!”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副总河湖长黄楚平亲任汉江和东荆河河长。顶层设计,高标定位,督察指导。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汉奎多次部署河湖长制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泰文谋划河湖长制主题宣传,以河湖长制工作优异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汉江是沿岸人民的母亲河,潜江市委书记黄剑雄担任潜江段汉江和东荆河河长,全力履职,严控境内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工业园区转型升级,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水。沿线其他县市因地制宜保护水资源,建立水环境监测体系、信息平台和联合执法机制。洪湖市政协主席、东荆河洪湖段河长邹贤林说:在河长制推动下,广大群众自觉主动转变生活方式,环保志愿者等社会公益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关爱保护河湖的良好风尚。局办公室副主任舒先奇介绍:“汉江局把流域管理与河长制有机结合,依法审批涉河项目,及时清除堤防白色垃圾,拆除违章建筑,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去年再获全省水政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河湖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水体质量大幅好转,由此带来水景旅游等“生态红利”,沿岸各地到处是碧波荡漾、人水和谐景象。潜江市农业部门介绍: 水环境改善扩大了农业和水产业发展空间,今年全市新增虾稻共作面积10万亩、总面积达60万亩,虾稻综合产值230亿元,成为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杆产业。

生态管护,久久为功

汉江局负责汉江、东荆河753公里堤防防汛及日常维护,下设49个基层管理段,曾获全国第一个国家一级河道目标管理单位和国家级水管单位等沉甸甸的国字号荣誉称号。汉江局局长李洪兵说:“不抓堤防管理是渎职,抓不好堤防管理是失职,堤防管理精细化、河道管理法制化、堤林管理多样化、涵闸管理专业化的生态管护理念深入人心。” 

而今各分局争创国家级水管单位和省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抓硬件,强软件,全局五年筹资500万元,重建整合16个管理段,堤段管理月检月评,季度通报,奖惩兑现。70公里堤段公开社会招标,货币化管理,公司化经营,堤容堤貌明显改善。汉江大堤坡内滩外不时有江汉油田的“磕头机”采油,各管理分局对堤防禁脚500米范围内的地质钻孔及水井清查核实防管涌。堤防除杂工具从背式割草机到机器人自动化作业,堤坡除杂、牛粪清除、林间翻耕等基本实现机械遥控。新建改建水文自动测报站,完善水情服务数据库,手机上就可随时查看沿江各站点实情水位。国庆节前夕,省水利厅、汉江局、杜家台三地视频会议系统建成,全省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汉江堤上进行……管理久久为功,汉江大堤岿然屹立。 

1931年贺龙率部路过潜江遇暴雨,红军战士筑堤抢险,堵住溃口,后人把东荆河田关堤称为“红军堤”“红军闸”;汉江遥堤大柴湖曾是一片芦苇荡,丹江口水库建设中,河南淅川5万移民舍家离乡,披荆斩棘,重建家园……优良传统激励水利人砥砺奋进。记者采访期间,汉江局摄制的两部影片杀青,微电影《布衣河长》反映执法人员依法管水的故事,《“河”你在一起》宣传片借“和”“河”谐音,表达水利人始终以江河为家、以水利为荣的信念! 

局办公室主任李文芳介绍:近年来汉江局编撰《汉江堤防志》《汉江情韵》画册,研究“汉水文化”,为汉江流域水生态文明聚智献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无处不在,涌现出周超武、黄结新、王大恒、熊远山、黄军波等一批“最美水卫士”“十佳管理段段长”先进典型。水利精准扶贫、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接二连三,全国文明单位提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厅直机关“红旗党支部”、湖北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层出不穷。

2017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赛,汉江局干部谭德忠跑完全程拿到奖牌自豪地说:“汉江人在哪里都要争一流,能为水利人争光我自豪!” 勇于拼搏的精神让人深信,汉江之堤,安澜之堤!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_防汛办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