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强调:河湖执法监管要树牢“两个责任”做到“三个确保”

日期: 2024-02-26 17:02:11
市水政监察支队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2月25日,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俊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河湖安全保护执法监管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全市水利工作中心大局,牢记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有力推进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整改涉水问题68起,不断强化河道采砂管理,有效调处涉砂纠纷案件,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营造平安稳定水利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加大河湖安全保护执法力度,坚决扛牢守水护水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强化水利与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等部门协同,加强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提升依法治水能力,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水事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全市水事秩序。

会议要求,要认真履行水行政主管部门执法监管主体责任,做到“三个确保”。第一,要常态化组织开展河湖安全保护执法行动,加大涉水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抓好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质效。第二,要严格执行河道采砂规划,积极受理涉砂信访件,抓好重点水域禁采区、禁采期采砂监管,持续保持对非法采砂行为的严打态势,确保河湖安澜。第三,要加强水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完善执法程序,既不能违反实体法,也不能违反程序法,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