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强化党建+安全融合 助推企业安全发展

日期: 2021-10-12 10:15:29
建安科
来源: 市水利和湖泊局

安全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是企业发展之根本。按照国家、湖北省及十堰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官渡河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动双控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公司党支部积极践行新时期新发展理念,通过“党建+安全”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提升安全意识、风险辨识、隐患治理、岗位技能和安全防护等能力,努力用党建带动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公司党支部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全体党员把安全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核心的工作,勇做身先士卒的“带路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保持艰苦奋战,勇做迎难而上的“逆行人”,组织干部职工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勇做担当作为的“守门人”。

详细规定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现场检查频次,做到分管职责范围检查全覆盖。公司周、月安全生产会议跟踪支委会和安委会安全部署事项落实情况,安全大检查、专项隐患排查等隐患及安全问题治理情况,将安全工作纳入党员干部绩效考评,发生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发力点,保障公司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运行。

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把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有机融合,以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实际工作中率先垂范,常态化践行“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先锋队”行动,当好安全生产的“主心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值)、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的顶梁柱、主力军作用,党员明身份、强责任、帮扶带,开展“安全文化示范班组”和“安全文明细胞”创建,以实际行动带动部门和班组安全生产工作提升。

从党员带头再到全员参与,“人人都是安全员”理念逐步形成。对1号机组调速器高压软管接头滑脱、厂内10kV线路断股等隐患发现人进行奖励,激励全体职工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全员参加《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竞赛、安全生产月“查找身边隐患争做安全吹哨人”活动、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评比等特色活动;公司个人获得2020年度十堰市优秀消防志愿者荣誉称号。

三、充分发挥党建的“思想政治”作用

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师带徒等多种形式,大力培养“企业兴我荣,企业衰我耻”的发展观念,倡导大小道理一起讲,大道理强调安全关系、发展大局;小道理诠释安全关系个人安全、家庭幸福。强化政治监督作用,严肃各项安全生产和防汛纪律,紧盯责任落实,对于违反工作纪律和制度规定,在安全生产和防汛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违纪、贻误工作的,坚决依纪依规从严查处。

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逐步解决“本领慌”问题。通过内部技术讲堂、组织开展反事故演练、应急预案演练、安规考试等形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灵活开展安全培训,促进全员成为安全管理的行家里手。开展“党建+纪检+工会+团支部+安全”安全检查。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委员、工会委员、纪检人员、团支部委员、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开展特色安全检查。

通过“党建+安全”持续推进,公司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期间,一是双控体系推进成效显著。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和专业排查50余次,共辨识各类风险407项,发现和治理安全隐患或问题80项,发现和消除缺陷160余项,开展应急演练20余次,应急能力评估1次;二是安全教育培训全覆盖,对公司职工、外委单位人员全员培训,安全教育培训1171人次2861学时;三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双达标,取得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并达到了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安全标准化企业标准;四是持续提升设施设备本质安全。定期开展会商,实行月分析、年会商制度,汛期关键时段加密进行周会商、日分析,通过对设施设备进行诊断、分析、会商、研判,了解设施设备运行状态,积极开展QC活动,每年组织制定QC研究课题,利用质量管理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设施设备稳定可靠运行。近年来公司QC成果分获中水协、电质协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五是连续实现安全年和安全度汛。截止2021年9月30日24时累计安全生产2348天,2021年汛期,在整个堵河流域全面泄洪情况下,公司紧密配合地方防洪度汛,通过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充分发挥了龙背湾大坝的拦蓄功能,实现零弃水,削峰率100%,拦蓄洪量3亿m³,为流域防洪度汛做出了较大贡献。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