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十堰市河道非法采砂整治专项战役获全省优秀等次

日期: 2021-04-25 15:38:57
水政检察支队
来源: 市水利和湖泊局

日前,湖北省河道非法采砂整治专项战役指挥部通报,我市2020年度全省河道非法采砂整治专项战役评估获优秀等次,位居全省各地第二

2020年,我市河道采砂专项战役工作坚持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配合,注重宣传引导,采取有力措施,紧抓时间节点,深入有序推进重点工作清单确实的任务目标,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是制定任务清单,狠抓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全市河道非法采砂整治2020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对全市32个河湖采砂重点河段、敏感水域明确“四级”责任人,确保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二是坚持巡查监管,强化联合执法。联合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研究制定了《十堰市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联合执法工作制度》,搭建了部门联合执法平台;推进《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对砂石来源、转运起始地点、方量等信息进行明确登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以交界河段水域为重点,会同相邻区域协商制定重难点交界河段水域联管联治方案,加强边界水域联合执法。2020,全市各级共开展日常巡查455次,1554人次,开展专项打击28次,350人次,开展联合执法76次,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2件。

三是推进源头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河道采砂许可,强化许可采砂现场监管,疏堵结合,积极缓解砂石供需紧张矛盾。推进河道采砂管理模式国有化进程,引导各县市区实行“政企分开、国有经营”的模式,确保重点项目砂石料供应。全市6个涉及采砂管理的县市区均已成立国有控股公司,对砂石资源进行统一经营;按照“去存量、零增量”工作思路,强化采砂船舶源头整治管控,持续推进“三无”采砂船舶的拆解清理工作,截止2020年底,我市“三无”采砂船清零,外籍无采砂许可证件的采砂船全部遣返。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