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春节保供水,服务不停歇 ——十堰市全力保障农村供水系列报道之三

日期: 2021-02-09 09:15:35
农村水利水电科
来源: 市水利和湖泊局

春节保供水,服务不停歇

——十堰市全力保障农村供水系列报道之三

郧西县:压实“三个责任”,保障冬春群众用水需求

“现在天气冷的很了,请大家把户外水管子用旧衣服包起来,水表坑里填上旧衣服、稻草。晚上把楼道、厨房、厕所的窗户都关上,把水表阀门也关上,打开水龙头,放空水管中剩下的水。以后大家有饮水方面的问题直接打我电话,我随叫随到……”,郧西县土门镇九龙寺村管水员熊立山利用院落会向村民宣传农村安全饮水冬季供水防冻知识,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



九龙寺村位于郧西县土门镇北部,山高人稀,自然资源匮乏。九龙寺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于2019年建成通水,解决了九龙寺村、干树垭村五、六、七组村民农村饮用水问题。由于地形特点,水厂管网落差大、压力大,冬季防冻、维修养护任务重。管水员熊立山文化程度不高,但有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热心。只要有村民反映吃水有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过去,及时解决问题。有的村民家中年轻人出门务工,只有老人在家,熊立山免费帮助老人开挖管槽,把自己的电话存到老人手机上,吃水有问题就给他打电话。通过定期清洗供水设施,及时维修破损管网,安装智能防冻水表、收取水费,遇到问题及时向水管站反应,村民对九龙寺水厂供水感到非常满意。



近年来,郧西县将农村供水保障责任层层压实到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建立了乡镇和村级管水负责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台账,明确了责任和任务清单,推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做到有名有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300余名管水员,按照四个一的要求,对每一处农村供水工程都明确了一个管护主体、一份管护协议、一套管护机制和一份管护档案,确保农村供水工程有人管、管长远。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