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省广播电视台采访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实录系列(三)

日期: 2020-08-27 16:55:00
农村水利水电科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拧开幸福的水龙头

          ————看十堰农村安全饮水新变化

水兴百业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助推了脱贫攻坚,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走上小康路。房县土城镇土城村,被誉为“诗经和黄酒的故乡”。

出录音:最直观的是水清了,酒味都好些,酒味不一样,你尝尝。

50岁的鲜艳告诉记者,她们家从父辈开始酿酒,至今有30年的历史。今年三月,房县土城镇水厂的建成让她终于告别了过去辛苦做酒的日子。

出录音:现在水清了,真是好,省力得多。以前水浑浊,我要用大缸来沉淀,两天下来这么厚的泥浆,洗地都洗不干净,天天得请人打扫卫生。现在不用了,减少成本减少人工啊,对我们做酒,这是解决几十年的问题。

靠山泉水做黄酒的土城村,过去因水而兴,也因水而愁。土城村村委会副主任吴晓芬:

出录音:我们整个黄酒村主导产业就是房县黄酒,对水质有要求,以前遇到下雨水质就很浑浊,山上水经过集镇水厂的净化对我们水质大大改善,满足我们房县黄酒制作的需求,黄酒的酿造品质有保证了。以前农户下雨是避免做酒的,现在是随时可以做酒,随时可以用到干净卫生的山泉水。

用水有了保障,土城村的房县黄酒开始规模化生产,房县黄酒的名气越来越响。土城村慧泉酒业罗根科:

出录音:现在不管什么时候水都有保障,做酒的量也比以前大了,放开胆子接单。以前做的量少,只有我们几家做,现在黄酒村家家户户做,越是做的人多,名气越大,买的人也多了。

目前,土城镇拥有黄酒专业合作社6家,从事黄酒经营的农户1039家,其中贫困户313户,2019年销售黄酒1200万斤,产值达到1.2亿元。房县通过黄酒产业共带动2061户贫困户脱贫,脱贫人口6004人。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杜东:

出录音:十堰市农村人口265万人,目前全市建成农村供水工程近6000处,基本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十三五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短板问题,多渠道筹资10亿元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正常年景下群众吃水已不存在困难。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办公室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