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2018年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在我市郧阳区召开

日期: 2018-08-13 16:05:00
水政监察支队
来源:

 

 

 

88日,2018年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在我市郧阳区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一年来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工作的新举措。水利部政法司副巡视员李晓静出席会议,长江委副主任胡甲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市长刘运梅出席会议并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

会议通报了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近年来,长江委联合陕豫鄂三省水行政主管部门,继续在丹江口水库推进综合执法,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巡查力度,增加执法频次,狠抓跟踪督办,强化整改成效,丹江口水库执法模式、执法机制日趋完善,河湖长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水库水事秩序呈现持续稳中向好态势。

李晓静对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多年来,在长江委和35市人民政府及相关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丹江口水库水事秩序发生了根本性好转,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执法机制优越性正在凸显。新形势下,治水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治水思路和管理方式也要随之转变,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她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向各类水事违法行为“亮剑”:一是拆除违建项目,要达到全部拆除,不能仅停留在功能性拆除;二是采取双罚制,不仅“对事”,也要“对人”;三是主动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四是开展水利督查,实行明察暗访制度。

胡甲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丹江口水库水事秩序持续好转,依托“河湖长制”,库区执法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2013年至今,库区新增水事案件明显减少,执法效果十分显著。目前,库区执法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水库管理法规还不健全;二是库区执法责任事权划分有待进一步明确;三是水事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四是库区统一的河湖管理体制尚未有效建立;五是库区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客观存在。

胡甲均强调,必须正确认识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长江大保护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确保丹江口水库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水生态安全为中心,以库区各地河湖长制为抓手,通过明晰事权、明确红线、强化监管、规范许可、加强宣传等手段,扎实推进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上,陕西、河南、湖北3省水利厅,汉中、安康、商洛、南阳、十堰5市,以及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政府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后,与会代表一行现场观摩丹江口水库典型案例查处整改情况。

其间,省水利厅副厅长徐少军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工作,向会议提出了“要推进顶层设计,强化水行政执法的政策制度依据;要强化库区保护利用规划,实现一库净水北送与库区经济发展双赢的局面”等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市水利水电局局长余荣江向会议作了下一步行动表态。他表示,十堰水利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做到真担当、能担当、敢担当,多措并举,坚决整改,确保本次联席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确保丹江口水库十堰区域水事秩序稳定向好,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_防汛办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