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陈新武在全市第七次防汛会商会上强调:落实“九个强化” 全力打好秋汛防御攻坚战

日期: 2017-09-27 23:36:00
曹 亮
来源:

 

 

 

9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陈新武主持召开全市第七次防汛会商会议,分析研判汛情形势,安排部署秋汛防御及丹江口水库高水位运行期间防洪安全管理工作。

会商表明,23日起我市再次出现持续较强降雨,全市累计平均降雨100.4毫米,最大点雨量郧阳大柳219.3毫米。汉江白河站流量达到11800立方米每秒,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超过12000立方米每秒,库水位不断刷新历史最高。9月份全市已发生地质灾害44起,其中滑坡27起、崩塌17起。预计降雨将持续至10月上旬,未来仍有80120毫米降雨,汉江洪水总量超过1983年最大七日洪量94.7亿立方米,按国家防总调度方案,10月初丹江口水库水位将上升至164.5米左右。

陈新武指出,针对当前秋汛,长江防总、省防办专题发文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市委张维国书记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对切实做好防汛防灾工作、保障“两节”长假及党的十九大期间平稳安全提出明确要求。市防指提前安排落实,各地各部门积极主动应对,防灾抗灾工作总体扎实有力。目前,各类水利工程蓄水明显偏多,后期降雨过程仍将持续,汉江上游还有洪水入境,加上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秋汛防御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陈新武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长江防总、省防办部署要求及张维国书记指示精神,坚持不懈地做好秋汛防御工作。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充分把握当前防汛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清醒认识当前防汛工作中仍然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忧患意识,切实把防御秋汛、确保“两节”长假及党的十九大期间平稳安全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抓紧抓实。二要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丹江口、安康、石泉、潘口、龙背湾等大型水库实时调度情况,及时传递发布气象、水文预测预报以及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为防汛决策提供信息支撑,为主动布防巡查和防洪安全转移等应急处置争取时间。三要强化水库调度。根据蓄水情况和未来降水趋势,合理开展水库腾库调洪和蓄水保水工作,特别要做好堵河流域水库群科学调度,既要确保水库安全,又要充分利用雨洪资源。重点做好小型水库、病险水库、山塘等安全度汛工作。四要强化重点防御。汉江沿线地区特别是郧西县要加强库区险工险段,以及孤山、夹河关在建电站工程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排险,努力做到险情早发现、早上报、早排除;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进一步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防范,突出抓好各类在建工程、乡村道路、移民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弃土场及高填方、高切坡、深基坑区域安全管理工作;出现紧急情况,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要强化隐患整改。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照前段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检查情况,对已查明并登记造册的防汛隐患分类列表,落实整改主体,限期整改销号,切实做到真查真改、立行立改,以实改求实效。六要强化安全管理。做好防汛宣传及洪水警示工作,杜绝洪水期间在行洪河道内游泳、到沿河滩地野营等危险行为。交通航运管理部门要加强船只安全管理,督促沿江船舶(趸船)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及时回港(码头)避险。七要强化信息报送。水文、气象、汛情、灾情信息随时报送,重大突发事件须在1小时内上报。各部门向上报送灾情险情信息的同时,必须第一时间报市委、市政府两办。灾情信息要与雨情、汛情相符,力求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八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类责任人要全面进岗到位,坚持靠前指挥,切实履职尽责。降雨及长假期间,各级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不得离开工作辖区,确需外出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九要强化应急值守。防汛就是打仗,市防指发出的指令就是军令,防指各成员单位要落实值班值守,加强演练推演,随时待命,听从指挥,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进一步严明防汛纪律,切实做到闻令即动、令行禁止。

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刘运梅就抓好会议落实强调:一要层层传达贯彻,会后,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张维国书记指示及陈新武市长讲话精神,对照自身职责,进一步细化安排,确保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防汛防灾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二要抓好值班工作,降雨及长假期间,要强化领导带班,增加值班力量,严密监测水雨工情,及时传递防汛指令信息,妥善处置各类灾情险情;三要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明察暗访形式,逐级加强督查检查,加大防汛纪律执行和追责问责力度,以铁的纪律确保防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丹管局防办,市气象、水文、国土、水利(防汛)、农业、住建、交通、移民、民政、供电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分别汇报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_防汛办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