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郧阳区: 助力生态修复 守护一库碧水

日期: 2023-11-20 08:45:48
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
来源: 市水利和湖泊局



(王涛)11月17日,记者在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神定河流域看到,河道里新建修复了溢流堰6处,打造了生态修复、生态净化、生态涵养等三个片区12景点节点工程,实现了河道生物链修复。

近年来,郧阳区以党建为引领,心怀“国之大者”“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有力、坚定不移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工作,精准查短补弱,助力生态修复,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先后实施了郧阳湖北岸护岸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健身游步道路、自行车道、休闲文化生活娱乐广场及风帆平台景观建设;对大柳乡西流河和西流河虎啸滩支流流域实施疏浚、河岸整治、底泥处理、生态景观恢复、山林修复、景观绿道工程和农村污水治理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了汉江郧阳段水陆交错带生态修复项目,完成堰塘生态修复、沟道生态修复、水源涵养和水质保护等工程。

对杨溪铺镇和谭家湾镇裸露山体进行生态修复治理;实施了大柳乡精准灭荒生态修复项目,对大柳乡12个行政村开展经果林木基地建设、绿化建设等。去年营造林11.1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6万亩,重点围绕汉江及支流两岸造林绿化美化1.79万亩,市域门户乡镇绿化美化0.6万亩,通道沿线造林绿化美化0.25万亩,乡镇周边绿化美化0.03万亩,社区、村庄绿化美化0.07万亩,精准灭荒0.86万亩;封山育林6万亩;退化林修复(含人工更新)1.5万亩;治理裸露山体3处共12000平方米。

加强汉江沿岸人居环境治理。对翻山堰、五道岭、鲍沟等7个村开展了村庄环境治理,对汉江沿岸各村优先倾斜,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杜绝污水直排,保护汉江水质安全。针对全区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尤其是国家长江经济带暗访组发现的27套运行不畅的农治设施,8月份该区组织专业人员逐个进行验收销号。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