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竹溪县:开展“清漂护河行动”共护河畅水清

日期: 2023-11-20 10:27:58
竹溪县河湖长办
来源: 市水利和湖泊局



为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近期,竹溪县河湖长制办公室以清理整治“四乱”问题为工作重点,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目标,认真组织开展“清漂护河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入秋以来,该县持续降雨导致河道流量增大,水位上涨较快,大量垃圾、枯木树枝、农作物躯干等从上游冲入河道及库面,致使水面漂浮物增多,水质浑浊,影响水体安全。为维护河湖健康生态,竹溪县河湖长制办公室及时印发《关于迅速开展河库“四乱”问题大排查大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河湖“四乱”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及清河清漂工作的通知》,召开专题动员会,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各乡镇、河湖长联系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对清理范围、清理目标、清理内容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级河湖长全方位开展全段巡河,集中所有力量开展以清理整治“四乱”、打捞水面漂浮物为工作重点的“清漂护河行动”。

“清漂护河行动”开展以来,22名县级河长主动治河管“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研究问题整治措施,明确问题整治要求;282名镇村级河长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加大巡河力度和频次,开展不留死角、全方位巡河排查,全面摸清垃圾及漂浮物储量及分布情况,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各河湖长联系部门通过建立问题台账和上报制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配合问题整改到位。

期间,该县通过“党员+群众”“人工+机械”“河长+”相结合的方式,配强民间河长、企业河长2支队伍,组织“河长+警长+检察长+志愿者+巡河员+保洁员”为体系的专业清漂队,全面开展河道、河库垃圾及漂浮物的清理整治工作,做到就地清漂、及时清运、不留一处死角盲区,实现岸净河清。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联合巡查50余次,发放宣传单和通告4500余张,动用机械设备110余台次,打捞清理漂浮物500余吨,清运垃圾300余吨,清理河道400余公里。

为确保“清漂”行动取得实效,竹溪县“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依托融媒体等推送河湖长制、河湖整治工作动态,“线下”利用悬挂条幅、入户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河湖库“清漂”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群众力量参与到河湖管理保护中来。自11月起,该县河湖长办、水利和湖泊局、河道管理局组成巡查组,先后深入竹溪河、汇湾河、万江河、泉河,鄂坪、大峡、白果坪、冯家湾等重点河库全覆盖督查清漂,严格按照“整治一项、验收一项、核查一项、销号一项”的原则,对保洁和清漂类问题现场交办并限期整改、对涉河重点问题下发整改交办函,督促限期整改、对整改难度大的河湖问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共同解决。对行动不力的,启动追责问责程序,确保清理整治任务落到实处,立见成效。

“竹溪县河湖长制办公室充分发挥督办职能,对各乡镇‘清四乱’‘清漂行动’情况进行不定期暗访检查,对推进问题整改,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竹溪县河湖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把“清四乱”“清漂护河行动”作为河湖长制工作重要抓手,常抓不懈,健全完善监管巡查机制,以幸福河湖共同缔造为目标,创新实施“四百行动”(百名河长巡百河、百日攻坚解百事),全面排查整治“四乱”问题,重点解决河湖突出问题,探索建立河湖管控新模式,推动竹溪县河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让每一条河流长治久清。(竹溪县河湖长办)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