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竹溪县:严阵以待 打好防汛“七下八上”总体战

日期: 2023-07-27 09:01:08
竹溪县水利和湖泊局
来源: 市水利和湖泊局

随着“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段到来,为高度防范主汛期安全生产和小流域山洪灾害风险,多措并举严密抓好主汛期防汛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6日,县防办组织县水利、应急、自规、农业、城管、交通、文旅、住建、气象等部门负责人,就我县近期强降雨防范应对进行专题会商,全力以赴做好“七下八上”主汛期防汛应急准备工作。

监测预警要快。气象、水利等部门紧盯降雨发展,加密监测预报,对监测到强对流发展的区域,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手机短信息等多种方式进行“叫应”,应尽量延长预见期,以便降雨中心区做足应急准备。同时,及时通知各辖区责任人,及时关注预警信息,督促基层末端一线落实专防责任举措,迅速开展预警响应行动。

防控措施要细。一是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范。落实山洪、地灾隐患险点险区“三查”,综合运用信息化预警和群测群防手段,及时“吹哨”,提前避险;要严防岩土体遇水饱和、强度降低导致的滞后性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消除前一律禁止转移群众返回。二是加强水库调度。优化调度计划,充分发挥水库削峰滞洪作用,平衡泄水与蓄水的关系,做好蓄水保水。三是加强旅游景区管理。紧盯旅游安全特别是漂流项目、景区游乐设施,根据预警信息通知景区及时疏散游客,必要时采取闭园措施。四是加强道路沿线巡查,对边坡塌方、泥石流、落石、路基冲毁风险隐患点增设安全提醒和安全防护标识标牌,及时消除隐患;关注干线车辆、人员滞留情况。积极向驾驶员宣传,做好恶劣天气的防范,要求公交、班线、农客车辆、船运在强暴雨时段及时做好停运,确保安全。五是加强住建领域风险防控,恶劣天气严禁户外高空作业。六是加强对扶贫搬迁房、土木结构房屋、生产性用房、孤寡老人住房的巡查。

宣传造势要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村民微信群、LED滚动显示屏、预警喇叭等各种方式,铺天盖地宣传强降雨监测预警预报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提醒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警惕、做好防范。

应急值守要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动态,确保信息互联互通,出现突发情况做到高效联动、有序应对、处置迅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马楚豫  王磊)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