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水利部八项重点工作落地郧阳 助力乡村振兴开好局

日期: 2021-11-30 09:36:38
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
来源: 市水利和湖泊局

【按语: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水利部坚持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郧阳区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制定实施定点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帮扶计划,深入推进“八大工程”,助力郧阳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水利部的倾心帮扶下,2018年郧阳区减贫730724074人、出列重点贫困村15个,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35.52%降至8.1%2019年郧阳区减贫1332037153人、出列重点贫困村33个,全区摘帽;2020年郧阳区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站在乡村振兴新起点,水利部继续推进对郧阳区的定点帮扶工作,创新再发力,定点帮扶郧阳区工作组10批次72人深入郧阳区对接帮扶,水利部南水北调司有针对性制定了《水利部定点帮扶郧阳区2021年度工作计划》,确定了郧阳区定点帮扶八项重点工作任务,巩固郧阳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实施水利行业倾斜

今年以来,水利部倾斜支持郧阳区水利项目资金37543万元,灌区改造、新建左溪寺水库、谭家湾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山洪灾害防治、水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移民后扶等方面支持郧阳区水利基础建设。除丹江口库区库滨带综合治理近期工程因投资计划下达较晚,暂未开工外,其他项目总体形象进度约82.6%。

实施水利技术帮扶

水规总院印发了《水利部定点帮扶湖北郧阳区2021年度水利技术帮扶工作方案》。技术帮扶组落实技术帮扶任务11项,截至目前已完成郧阳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马龙河水库可研报告审查等工作,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实施方案的总体框架设计及梅铺、巨家河水库安全评价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实施水利人才培训

中国水科院牵头,长江委等有关单位参加,帮助郧阳区培训水利技术干部89名。一是倾斜支持郧阳13名技术干部参加部办水利培训班。二是中国水科院于2021年10月19-22日在郧阳举办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培训人次60人。三是水利部人事司组织郧阳区16名技术干部参加援助重点帮扶地区水利干部在线培训。

实施职业技能培训

长江委投入资金12万元,帮助完成袜业技能培训5期280人,圆满完成2021年培训技能人才100人次任务目标。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吸纳郧阳区低收入人员29人,从事南水北调工程安保就业。

实施党建促乡村振兴

一是2021年4月27日,水利部水库移民司党支部、长江水电集团长江工程监理咨询公司党委与南化塘镇玉皇山村党总支开展共建活动,并向玉皇山村党支部捐赠5万元办公设备。二是2021年10月24日,水利部防御司与郧阳区山跟前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向山跟前村捐款5万元。三是汉江集团投入资金6万元帮助培训致富带头人55名。

实施创新开展消费扶贫

水利部机关工会、水规总院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安徽省合肥市淮河科研中心等单位购买郧阳区农产品367.62万元。

实施以工代赈促进稳岗就业

2021年计划实施以工代赈项目22个,投入中央资金83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村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村级道路硬化修复及漫水桥修建和村庄环境流域治理目前,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0%,受益低收入1536人,预计今年12月底,整个项目完成度达100%

实施内引外联帮扶工程

水利部南水北调司、移民司利用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平台,协调北京市东城区与郧阳区对口协作,争取对口协作资金1800万元,推进实施神定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郧阳区湖库油橄榄高效经济林示范园建设项目;协调郧阳北京展示馆、832平台、郧商等平台,帮助销售郧阳区农产品2243.95万元。水利部移民司积极协调郧阳区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