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湖北郧阳区高效联动筑牢防汛“钢铁堤坝”

日期: 2021-09-13 17:14:05
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 杨文华
来源: 市水利和湖泊局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入汛以来,十堰市出现连续集中降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郧阳区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紧绷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这根弦,通过“三防联动、四预结合、五位支撑”等举措筑牢防汛减灾防线,确保“不溃一坝、不伤一人”。

"一盘棋″高效联动防大汛

秋水时至,百川灌河,又到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面对降水频繁的严峻防汛形势,郧阳区坚持“关口前移”,下足“防”的功夫,用严密的组织体系和科学的联防联控机制,筑牢防汛减灾的钢铁堤坝。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是防汛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在郧阳区委、区政府的超前布局和资金支持下,郧阳区气象局大力实施气象信息监测进村入户工程,逐步在全区348个行政村、354个扶贫安置点、63个移民安置小区、主要旅游景点等地设置雨量雨情监测警报系统。该系统除自动报警功能外,还可以实现监测数据云端集成、远程汇总,打通“信息最后一公里”,实现气象监测全域覆盖。

郧阳区气象局局长汪志兴介绍,目前,该区建有自动雨量站62个,密度在全市领先;由卫星、雷达、雨量站构成的“立体监测系统”取得的气象数据第一时间与应急管理部门共享,成为指挥防汛减灾的“千里眼”。该区还结合实际,围绕“灾前、临灾、灾中、灾后”关键时间点,创新开展郧阳“31631”气象服务模式,即提前3天发布重大气象服务专报,给出过程预测、风险预估及防御建议;提前1天预报过程落区、量级、过程主要时段;提前6小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提前3小时更新精细化分区气象预警;每过1个小时更新一次过程落区、累计雨量、最大雨强、后期发展趋势。“我们还进一步规范了应急叫应的流程和标准,根据降水量和降雨强度确定叫应层级。当强降水3小时超过30毫米以上,叫应负责防汛抗旱工作的副区长;当强降水3小时超过70毫米以上,叫应区委书记和区长,区领导便会第一时间上阵指挥,全区19支防汛应急督导组分赴各乡镇督导落实防汛应急责任。”汪志兴说。

“今年以来,区委书记来这里坐镇指挥不下10次。”在郧阳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该局副局长胡化良告诉记者。该指挥中心是全区防汛减灾工作的“中枢”和“大脑”,目前已实现跨部门和跨层级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突出应急信息全面汇聚、快速展开、上传下达、协同会商、专题研判、指挥调度和辅助决策等支撑能力,形成反应灵敏、协同联动、高效调度、科学决策的应急指挥信息系统。“郧阳区在应急融合通信方面走在前列,实现了应急处理点对点,应急指挥直通村一级。今年7月,大柳乡暴雨导致2名群众被困,我们通过融合通信及时调度,安排装载机成功施救。有了信息化指挥系统,防汛减灾更加科学高效。”郧阳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罗新华说。

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局长陈晓告诉记者,自2020年以来,郧阳区766条大小河流、84座登记水库均经受住了暴雨和洪水的考验。该局值班人员24小时紧盯山洪预警平台,对降雨强度大、累计雨量大的地区全程跟踪、及时预警;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合理调度水库塘堰等水利设施泄洪、腾库迎汛;成立水利防汛应急抢险专家组,随时参加区级防汛会商、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技术指导。

郧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动员,全员参与,积极开展地质灾害排查防范工作,组织安排工作组深入镇、村,靠前指挥、精准调度,把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排危除险、应急避险等防范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将信息通报相关部门,实现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今年以来,我们紧盯重点部位、重点隐患区域,严密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变化情况。发现异常点位,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已指导安阳镇二龙山村撤离15户26人、鲍峡镇余家湾村撤离1户3人,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人,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郧阳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区委区政府压实责任、加强调度,区直各有关部门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各乡镇落实属地责任、担责尽责,形成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防汛减灾工作格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上下“一条心”追风逐雨保安澜

雨急山溪涨,云迷岭树低。今年以来,郧阳区先后遭受7次强降雨,其中7月份以来就有5次。一次次暴雨冲刷考验着堤坝库塘,更检验着郧阳区防汛减灾的能力。

连日来,郧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各乡镇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坐镇防汛一线指挥调度,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区气象部门紧盯云图,及时准确发布预警;应急管理部门启动战时机制,24小时严阵以待;水利和湖泊局超前防范,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巡查水库塘堰,坚决排除隐患;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墙”……据了解,自8月13日启动防汛Ⅲ级响应以来,郧阳区经受住了累计雨量大、降雨时间长、间歇时间短、致灾风险高的重重考验,坚决守牢“不死人、不溃堤、不垮坝、不内涝、不断路、不断水”的“六不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督导组加大对防汛部门履职尽责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防汛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日前,郧阳区纪委监委防汛督查履职尽责小组负责人说,该区把防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在区纪委监委有力督导下,区水利防汛小组对84座水库、579处塘堰、27座电站、55条中小河流、128公里饮水渠道、370余处重点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对发现的73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雨情就是命令,必须做到闻令而动。”郧阳区成立20个防汛减灾督导组,深入乡镇开展防汛减灾核灾督导工作,切实落实区、乡、村、组、户五级包保责任,确保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组到人,及时果断组织风险隐患区群众避险转移。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所有行政村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应急指挥中心-乡镇-行政村”三级物资储备库,为各村配齐应急救援物资;与相关企业签订砂石料等防汛物资代储协议,确保储备充足、有备无患。

郧阳区各乡镇、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防汛带班及值班值守,密切跟踪水雨工情,加强信息报送、查险除险、水利工程调度、道路交通管控及疏通等工作,加密应急会商研判频次,强化查灾核灾救灾,并视汛情灾情情况,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机制;严防局部地区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加强巡查值守、预警预报和紧急救援,重点做好江河堤防、水库闸坝、塘堰、地灾点、尾矿库、低洼桥涵等重点部位排险除险工作;聚焦防范城市内涝,加强城市地下管网疏通,摸清城市渍水点分布情况,提前预置应急排涝队伍,严防桥涵隧道、工程基坑等地下空间险情。

记者采访发现,胡家营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各应急救灾队伍24小时不间断巡逻,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南化塘镇全体党员干部坚守防汛救灾一线,巡河、巡库、巡塘,做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在先……全区上下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抓紧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坚决打赢防汛减灾主动仗。

聚成“一股劲” 风雨同舟担使命

当前,汉江上游降水仍在持续,郧阳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全区上下严格履行防汛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落实防灾措施,完善应急预案,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抗灾主动仗。

“全区上下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人,抓紧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9月4日,郧阳区委书记胡先平深入汉江沿线部分乡镇检查督导防汛工作。

“自7月中旬以来,我区已召开防汛调度会10余次。”郧阳区气象局局长汪志兴告诉记者,“区气象部门严格落实调度会要求,加强对强降雨的滚动监测和预报预警,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同时,该区各相关部门强化监测巡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下旬以来,就全区水库塘堰高水位运行问题,我局及时会商研究调度方案,下达调度令,调度滔河水库下泄流量按40立方米每秒控制,调度高水位运行水库、塘堰连续加大出库流量,合理控制水位,提前预泄腾库迎汛,大大减轻因水库溢洪给下游河道带来的压力。”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我区沿丹江口水库、沿丹江右岸、沿堵河的15个乡镇所编制的防汛应急预案均已公告上墙,并组织干部群众熟悉了解预案内容,积极开展防汛演练。”郧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1日以来,该区各地按照要求迅速组织开展沿江、沿河村组实地调查,认真编制镇、村两级防汛应急预案,做到指挥有序、转移有方、保障有力、巡查有人,逐级压实压细责任。

该区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安排专业力量值守,全力应对汛情。“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是迎击暴雨洪水的中流砥柱。”在郧阳区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白加黑、连轴转成为常态。“我们时刻做好公路沿线山体滑坡、路基下沉等风险部位警戒提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冒雨开展道路巡逻的郧阳区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众志成城书写忠诚,同舟共济担当使命。郧阳区全区上下闻汛而动,矢志不渝防汛减灾,保汉江安澜、保人民平安澜。

“千里眼”实时自动监测预警

9月12日,郧阳区南化塘镇村民吕吉民发现,滔河水库增加了不少防汛设施,有警示牌,还有摄像头。“这是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装置,水面波动能及时看到。”郧阳区水利湖泊局水旱灾害防御股股长郭家庆告诉说,郧阳区建立92处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可远程实时了解水库运行、降雨、库水位等情况。

郧阳区通过技术手段不断提高监测预警能力,以“技防+人防”方式,筑牢防汛减灾安全网。目前,全区安装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装置233处,其中汉江流经的8个乡镇安装有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装置105处,水利监测点106个。

“除通过摄像头监控水情变化,还设立人工标识。”郧阳区梅铺镇水库管理站站长李光显告诉记者,通过人工在树木、石头上做标记,标记的点在同一条直线上。每天巡查时,一旦发现二个标记点不在一条直线上,就是发生了位移,说明水流有变化,就要提高警觉。

该区建立区级山洪灾害预警平台,通过预警平台可发送气象预警短信和工作提醒,实时了解山洪、气象、水文112处自动雨量站点雨量数值,针对降雨强度大、累计雨量大的区域,全程跟踪,及时指导雨区乡镇做好防汛工作。综合水利、地质灾害、应急管理等监测平台,畅通综合信息渠道,与上游地区保持联系,及时掌握汉江上游降雨、水文等情况,加强数据分析研判,根据实时情况发布预警及灾害信息,确保灾情快速处理,提高应对灾害能力。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