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丹江口库区增养殖放流站试运行评估会召开

日期: 2020-09-08 10:22:18
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 程勇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日前,由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召集的丹江口库区增殖放流站试运行评估会议在丹江口市召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利部水工程生态研究所、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丹江口市库区综合执法管理办、汉江集团水力发电厂、博远置业有限公司、武汉百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丹江口库区增殖放流站等单位专家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亲本培育车间、孵化催产车间、水花培育车间、寸先培育车间、水循环系统、增氧系统、遮荫及安全防范设施、监控室等相关场地和设施、设备,而后听取运行单位情况介绍和设施设备改造方案汇报,对相关事项进行咨询和答疑,经反复讨论和审议,形成了一致意见。

会议认为,建设丹江口库区增殖放流站意义重大。南水北调一期通水后,库面达1050平方公里、库容达290.5亿m3,校核水位时库容达339.1亿m3,由于库周产业转型发展缓慢,岸线4610.6公里,沟壑丛生,新淹没土地达308.7平方公里,水体富营养化趋势明显。放流站建设既是落实环保部、水利部(原国调办)关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环境批复的具体举措,又是保障中线水源区水体生态平衡的重要抓手,还可带动库周多家鱼苗场建设,也是助推精准扶贫、稳定渔民增收、丰富居民菜篮子的民生工程。

会议对试运行两年来,多次向库区投放滤食性鱼苗,促进库区水质不断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自2014年12月12日向北方不间断自流输水以来,累计入渠逾300亿m3,水质保持在地表水II类标准以上,库区增殖放流站投放鱼苗起到积极而有效的生物作用。但对试运行两年来暴露出来的问题逐一提出应对方案,供项目单位选用。

会议提出,围绕2021年增殖放流站达产325万尾鱼苗目标,中线水源公司、丹江口水力发电厂、博远置业公司和项目单位应密切配合,强化监管,补齐短板,发挥优势,为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应各尽其责、全力配合、完成约定任务,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渔业主管部门通力配合,支持和服务增殖放流站发展;共同保护一江净水永续北送。

会议强调,丹江口库区增殖放流站作用巨大,要探索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加大后续投入力度,以在线监测、设备驱动为突破口开展智慧渔业试验,积累鲢、鳙在工厂环境下人工养殖的技术研究,探索工厂化育苗环境中藻类控制途径,尝试以丹江口库区增殖放流站为中心,辐射带动库周苗种场发展的模式和经验。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