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察民情办实事   促脱贫稳成效

日期: 2020-09-04 10:26:06
茅箭区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从机关到农村,从与水利打交道转化为与群众打交道,这种转变,对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驻大川镇段家村第一书记来说,经过3年的摸爬滚打,成功完成了从干部到群众的蜕变。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

大川镇段家村位于茅箭区南部最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只有一条通村小路,基础薄弱,村上无产业,属典型的贫困村。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他花心思找出路,帮助村里查找贫穷原因,多方搜集致富信息,积极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2019年4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85人通过国家和第三方评估验收,顺利实现脱贫目标。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原段家村村委会为上世纪80年代建砖瓦结构房,遇到下雨天,里面到处漏雨,属全区最破旧的村委会。为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健全服务功能,驻村后他积极向村、镇和组织部门汇报,在他的多方努力下,区委决定对段家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拆除新建。现已建500余平米的三层砖混结构楼房,于2019年1月启用;段家村村部至富民安置小区约300米的道路泥泞不堪,下雨天更是下不去脚,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方便群众出行,他积极联系规划设计和施工单位,对道路进行修建;在段家村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完成达标村卫生室120平米,提升服务村民医疗水平。

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落实。2017年,段家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贫困户50户,其中集中建房24户,集镇易迁购房26户,解决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在易迁安置点规划建设猪圈鸡舍14个、柴棚24间配套产业设施,并逐户落实脱贫产业和措施,杜绝“一搬了之”现象发生。同时,认真做好拆(交)旧复垦工作,已拆除23套旧房。

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持续增收

扶贫产业规划凸显。根据段家村自然资源匮乏的具体实际,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种植阳荷、畜禽养殖等当年见效的产业。成立十堰市民惠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忙联系种苗,统一调配销售,着力解决脱贫户当年增收的问题。段家村已种植阳荷120亩,山羊养殖200只,蜜蜂养殖300箱到村产业,当年山羊销售7万元,蜂蜜销售4.5万元,并实现户均养猪2头、鸡30只,为脱贫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还组织12名村民到大川镇扶贫车间参加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即可务工增加收入。

集体经济实现突破截至目前,省委组织部已拨留存党费10万元到段家村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段家村在汉城天地购买了门面房用于出租,每年租金年可达12万元,确保村级集体经济以后每年都有稳定收入。同时,段家村成立十堰市民惠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正常运转,产业收入每年可达30万元,净收入约10万元。

实施精准帮扶助推群众脱贫

入户帮扶有序推进。积极联系区水利和湖泊局、区统计局2家包联单位,通过带项目、带资金、带信息、带市场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活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万元,组织帮扶干部每月至少一次入户帮扶,宣传扶贫政策,为每户量身定制脱贫规划、帮扶措施,发展生产生活,确保了包联干部与贫困户的感情联系,真正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需求。

小额信贷积极推进。组织帮扶干部、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对全村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将是否符合贷款条件、是否具有偿还能力、是否具有产业发展意愿等情况摸清,为推进扶贫小额贷款提供精准有效的基础数据支持。让农户不出村就能贷到款,避免了贫困户来回跑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农户贷款发展的积极性,已累计发放19户54万元。

夏献军从“机关人”迅速转变角色成为“村里人”,他真蹲实驻,真帮实干,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努力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切实帮助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精准扶贫工作不遗余力挥洒着汗水,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清正廉洁形象,在全村广大党员干部中作出了表率。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