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调研河湖长制并开展巡河工作

日期: 2020-08-19 16:30:37
竹溪县河湖长办 胡威 唐芳芳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8月18日,竹溪县委书记、竹溪河河长余世明带领水利和湖泊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竹溪河流域开展巡河工作,调研督导河湖长制工作。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明昌艳,副县长余凯随同调研。

“目前乡镇保洁队伍建设如何?是否发挥作用?”“污水管网延伸工程进展及运行如何?”“河道内是否存在乱堆乱倒、乱耕乱种现象,环境卫生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余世明一行先后来到竹溪河中峰镇双河口段、花桥寺段、彭裕沟出口段开展巡查,重点查看了河道“四乱”、水体环境、河道保洁、污染源治理、岸线管护和乡镇河长巡河履职等情况,并就健全河湖长制长效管理机制进行了交流探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督促整改。

在外国语学校新老污水管网连接工程点,余世明现场查阅了规划图纸,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度,指导了工程建设。在随后召开的重点工作推进会,观看了竹溪县生态环境暗访视频,分别听取了相关部门和乡镇的汇报,并就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提出要求。

余世明指出,竹溪河是竹溪县的母亲河,保护责任重大。今年水质达标成绩值得肯定,但不能沾沾自喜,各级各部门要将竹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牢牢抓住控源截污这个根本,持续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确保竹溪河水质持续稳定向好,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余世明强调,各级河长要以身作则,“走心走实”主动开展巡河督导,重点解决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发挥河湖长职责;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参与联动协作,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综合目标考核办法和细则,有效解决涉水管理的职能分散、权责不清问题,形成河湖管理保护的强大合力;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认真吸取秦淮河违建房屋教训,举一反三,再排查重点部位、重点河段“四乱”问题,扎实推进河湖“四乱”监管常态化规范化;要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推动建立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等“河长制+”工作模式,健全河湖日常管护体系,拓宽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夯实基层河湖保洁队伍;要统筹推进,综合治理,把河湖长制与雪亮工程、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水陆同治,加强河道周边环境整治及河道监控信息化建设,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治水,利用公安监测系统、无人机等开展巡河,做好常态管理和长效监测,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推动河湖生态治理保护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大宣传引导,对水环境突出问题及时曝光,挖掘“表面整改”“面子工程”等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