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奔走在大山深处的“供水巾帼”

日期: 2020-06-19 08:49:07
夏晋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清晨六点,天空已亮起湛蓝色的光,几颗星斗藏匿在薄云里忽隐忽现,在县河镇的山野上,县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的马玲玲、汪玉华两人正拨开眼前齐腰身的白茅草,手里提着、色度仪等设备,匆匆赶赴今天第一个水样采集点,在她们身后,一条经由双脚踩踏出的蜿蜒山路被开辟了出来。

干这一项工作必须要早起,现在每个月的工作任务都非常紧,白天我们要把计划内的乡镇都跑到位,晚上还要抓紧时间完成几十项水质检测任务,否则采集的水样过期就没有检测的必要了。”水质检测员马玲玲介绍说。

按照年初工作安排,马玲玲、汪玉华两人除了要完成出厂水质监测,城区管网、末梢水质常规检测、上报每日水质检测数据、处理水质投诉问题等众多本职工作外,乡镇村水质安全检测任务也被划分到两人的工作日程里,相比交通便捷、供水区域集中的城区取水点,水质检测工作“走”着干,乡镇取水点山路崎岖、路途遥远,水质检测工作则需要“跑”着干。

为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每月60个水样采集任务,马玲玲、汪玉华两人必须尽最大能力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工作质量,“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已成为了她们的日常工作的“代名词”。

入夏以来,气温愈发炎热,数场暴雨过后,大山深处杂草丛生、蚊虫肆虐,徒步行走在乡村的山野中,被茅草割伤、被蚊虫叮咬几乎成为了两人的“家常便饭”,工作一天回到家里,裸露在室外的皮肤早已“伤痕累累”。

现在每天除了带上常用的检测仪器外,云南白药和六神花露水也成了我们的必需品。”汪玉华说。“每天上山下乡,时间一长,我还爱上这份工作了,如果不是繁忙的工作压在身上,我还真以为自己是来野炊的。”面对工作的辛劳,两人常常用“苦中作乐”的心态来调剂。

近半年来,马玲玲、汪玉华深入各乡镇开展农村水质取样化验120多次,徒步行走500多公里,出具水质检测报告160余份。

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推进农村安全饮水设施建设,强化农村水质安全监测,及时处理并化解农村水质安全隐患。按照县安饮办的工作安排,自今年4月份起,县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深入全县15个乡镇开展“地毯式”水质巡查,重点对乡镇村水源地、安饮设施、私营水厂开展水质安全检测,并建立健全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台账,针对设施不达标,水质不合格的小型水厂、供水设施,及时上报县安饮办,由安饮管理部门责令供水业主限期整改,对于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坚决取缔。

走上水质检测这个岗位之前,我曾以为水质检测工作是忙碌在实验室里,活跃在的数据表格上的技术职业,但当我实际从事这项工作后,才发现‘跑’的要比‘做’的多,“说”的要比“干”的多,与乡镇农民、供水业主打交道,与深山老林、风雨泥淖为伍,才是我们的工作日常。”

谈到岗位工作,两人总是充满干劲。

水质安全关系到的是我们每个人的‘饭碗’,作为水质安全检测从业人员,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群众守好这碗‘清水’。”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