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竹溪县长柯尊勇深入南部山区巡河督导河湖长制

日期: 2020-06-15 14:59:42
竹溪县河湖长办 唐芳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初夏时节,生机盎然。66,竹溪县长柯尊勇利用周末时间深入桃源、向坝、十八里长峡等地巡查督导河湖长制工作,副县长王征随同巡查。

柯尊勇一行先后深入大河、丁字河、双河口电站和十八里长峡保护区等现场实地查看了流域水质、河道巡查保洁、水域岸线管理、河湖“清四乱”、农村小微水体治理管护等“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详细询问了解乡(镇)、村级河长履职情况,并就治水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沿河村民存在生活垃圾乱扔乱堆、污水直排现象,立即责令相关河长开展整改。

在巡查过程中,柯尊勇指出,河湖治理保护是长期事业,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河长制”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流域水环境治理,确保河流长治久清。

柯尊勇强调,要在‘转’上下功夫,做好保护利用文章。统筹自然环境保护与民生条件改善两篇大文章,合理规划沿线村庄、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加强特色产业支撑、整合乡村文化资源,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旅游、保护生态环境深度融合,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得到生动实践。要在“合”上下功夫,精准发力。坚持党政主导,官民一体,协同作战,不断创新共治共享工作方法,整合环境保护专业队伍、河道保洁队伍、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等民间力量,同步承担巡河与巡山、护林与护水责任,当好河湖山林的守望者、爱护者和监督者,合力共建山青水美、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要在“实”上下功夫,推进巡查监管工作常态化。加强制度建设,压紧压实河长责任,制定巡查计划,全面查找河道管护、治理中的短板并落实“管、保”责任,各级河湖长巡查时实现全周期、全覆盖,巡查发现问题做到一查一报、一报一督、一督一改,不断提升河湖治理能力;要着力推进“清四乱”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河湖长效管控机制,坚决遏制“四乱”问题反复;要以幸福河湖示范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制宣传,调动社会参与,形成河湖管理保护的强大合力,推动河湖长制不断向纵深发展;要依法依规、严格程序,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限,确保小水电问题清理整改到位,足额下泄生态流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柯尊勇一行还对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