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竹溪县自来水公司驻唐家畈村精准扶贫纪实

日期: 2020-06-03 17:44:51
夏晋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三月雨,贵似油;四月雨,好动锄。

5月27号,农历四月初五上午,笔者在鄂坪乡唐家畈村黄皮椒蔬菜种植基地看到:经过昨夜一场雨水的洗礼,田间地头正氤氲着泥土的芳香,村级合作社负责蔬菜种植的村民王斌、曹伍平、田里章等人正俯身在田间,他们正在抢抓农时,马不停蹄地进行黄皮椒蔬菜苗的播种和管护工作。

放眼望去,百余亩土地一派绿意盎然,蔬菜幼苗正萌发着新芽,吐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蔬菜扶贫保增收

唐家畈村地处鄂坪乡西北部,依山傍水,山林面积开阔,得益于其优越的自然条件,该村耕地土壤高度熟化,有机质含量高、温湿性好,非常适宜蔬菜种植产业。

“去年一年,咱们村合作社种植辣椒、豇豆、白菜、萝卜等绿色蔬菜合计230余亩,上架食用菌6万多棒,新增劳动就业岗位20多个,全年蔬菜种植收益20多万元,为每户村民年创收3000多元。”县自来水公司驻唐家畈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长童明奎介绍说。

近年来,唐家畈村合作社依托土地流转为脱贫致富新“引擎”,带动全村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和鼓励村民通过转包、租赁、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不仅突破了蔬菜基地的发展瓶颈,同时也解决了部分村民土地闲置和村内劳动力就业等问题,可谓一举两得;为解决新鲜蔬菜销售难题,唐家畈村积极与竹溪县知心蔬菜合作社达成商业往来,利用农户+基地+合作社的模式,为村里蔬菜销售拓宽了路子,让农民的蔬菜产销不愁出路。

“去年一年,我家里光种菜这一块子就挣了3000多元。”村民田吉德,今年59岁,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一谈起蔬菜种植,他脸上便洋溢起幸福的笑容。“出去是找不到活路(工作)的,自从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我就可以在家门口卖菜挣钱,除草、施肥这些活我都能干”。

在村级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下,村里的“黄土地”得到了科学有效地利用,极大地提高了土地耕种质量,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葛业创新斩穷根

来到唐家畈村青松葛业加工厂,笔者看到:在葛根苗棚内,村民田吉成、曹伍平等人正在松土、扦插、排灌、施肥,一整套流程村民们干的得心应手,俨然一副熟练工的模样。

为确保葛根种植质量,唐家畈村级合作社专门聘请种植专家为村民“手把手”传授葛根种植技术,在专家的悉心指导和村民的辛勤劳作下,葛根苗成活率达95%以上。

2019年底,唐家畈村新建100多亩葛根种植示范基地,为探索农产品产业思路,做大做强村级葛根产业,唐家畈村积极与县内民营企业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引导民营企业入驻村内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形成了招商引资+产业扶贫的商业新模式,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和就业岗位,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筑巢引凤”。

现如今,唐家畈村已培育出集葛根种植、苗木培育、原料深加工、产销对接为一体的产业链,开发出包括特色酒品、面食、茶类、饮料等在内的十多种葛根特色农产品,主要销往湖北、陕西省等地。在唐家畈村,一株葛根致富一方的故事正在四处传播。

绿茶产业促脱贫

“绿茶产业是竹溪的传统产业,但对于唐家畈来说是今年的新兴产业,你看,咱们今年种下的这150多亩茶苗将来不仅是咱们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特色景点,也是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在唐家畈村茶叶种植示范田里,该村党支部书记田伟介绍说。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条条整齐的田垅,斜挂在坡度平缓的半山腰上,30万株优质茶苗在唐家畈村“安了家”。在村级合作社的悉心管护下,茶苗长势良好,虽然尚未正式投产,但已发挥出效益,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在茶园务工挣工资等方式,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茶叶种植带来的实惠。

为了提前解决绿茶产业加工和茶产品销路问题,唐家畈村多方联系县内茶产业投资商,与多家民营企业签订了绿茶产业扶贫协议,与“茶老板们”结成了“亲家”,通过企业带动效应,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2020年,村内正着手新建一座集鲜茶加工、茶产品包装、茶油压榨为一体的茶业生产线,为将来村里绿茶产业发展铺就一条康庄大道。

“三年后,预计每亩采摘10斤芽茶鲜叶,1亩就可以收入4000多元,茶叶产销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致富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走好这条路。今后,我们还要实现改土建园标准化、栽培技术规范化、精心管护有机化,以确保茶叶品质达到行业高标准,争取打造地方特色茶叶品牌。”唐家畈村党支部书记田伟信心满满地说。

贫困山村的蜕变

四年前,唐家畈村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深山村庄,这里村情复杂、信访矛盾突出,落后的基础设施、有限的耕地面积、闭塞的交通环境极大地限制了村级的经济发展。

近年来,在唐家贩村两委和县自来水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密切配合下,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备,交通、水电、互联网等实现了户户通。一幢幢青砖白瓦的易地扶贫搬迁房,成为了贫困户安居乐业的新家,村级文化广场健身娱乐设施齐全,是村民们农忙闲暇之时的好去处,修复后的通村大桥不仅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也链接起城乡交互发展的快车道。

“以前出门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水电入户,连路都硬化到家门口了,还有很多特色产业,就等着咱们去捞钱……”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四年扶贫之路,让唐家畈村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也发生了“质”的飞跃。

现如今,漫步在唐家畈村沿河路,河道两岸樱花似雪、栀子飘香,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小洋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盏盏新颖别致的路灯点缀着如画般的乡村景致,原先落后的贫困村早已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乐土”。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