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四抓四促”力推水利工作安全长足发展

日期: 2020-05-25 09:57:18
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0茅箭区水利和湖泊局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以建设民生水利、生态水利为目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水利项目建设、水旱灾害防御、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等,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一是抓项目,促落实。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和规划编制,

培育水利发展后劲。泗河流域系统治理续建工程,2020年投资1700万元,项目分5个标段实施,按照压茬推进思路,成熟一个,验收一个,清场一个。泗河流域茅塔河和马家河中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595万元,严格按照项目招标程序,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茅塔乡坪子村凳子沟水库水厂项目建设,总投资2776万元,前期加强与部门沟通协调,计划8月底前完成项目生物多样性、环评手续办理、方案初步设计、发改部门批复及招标工作,提高茅塔河沿线村群众饮水保障率。彭家坡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420万元,对马家河13.3平方公里的山坡耕地进行生态修复治理。

二是抓安全,促监管。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组成两个工作专班,对辖区涉水工程、水库、水旱灾害防御隐患等风险点进行排查督办,共排查隐患10处,下达整改通知7份,要求各地加强水库监管,压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强化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以防御强降雨、防御山洪灾害和防台风为重点,强化水利工程预案管理,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严格落实水雨情监测预报、坚持值班值守,不断完善质量监督标准和制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进两项监督落地落实落细。

三是抓督办,促提升。压紧压实河湖长工作目标责任,完善各项制度,加强责任落实和强化考核督办机制。区河湖长办积极督促区级河湖长巡河履职,协调解决河湖存在的问题,提高巡河质效。巩固河道治理的成果,建立健全河道排查和管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管护力度,落实河道管护责任,确保辖区河道、支沟管护做到常态化管理。巩固神定河、泗河水质达标成果,加强在建项目的施工建设和安全监督检查,对已完工治污项目,加强后期的管护和排查,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四是抓民生,促保障。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投资250万元,对阳坡村、小川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台子村塘堰维修加固,认真抓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确保不因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影响脱贫攻坚成效。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加大产业发展力度,推动帮扶村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等产业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