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丹江口市印发要点明确2020年河湖长制六方面工作

日期: 2020-05-21 09:52:24
程勇
来源: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20日,笔者在丹江口市水利和湖泊局获悉,丹江口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向各镇(办、处、区)、市直河湖长制成员单位印发《丹江口市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明确六方面重点工作。

要点指出,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进入了提档升级的冲刺期,全年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六字治水方针、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河湖长制“有名”到“有实”为主线,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美丽河湖、健康河湖。

要点强调,一是持续完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完善河湖长办组织体系,完善部门联动机制。二是持续完善河湖长制制度体系。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强化河湖长制考核,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以民间河湖长和志愿者发挥作用为核心的社会共治制度。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对201911日以后新出现的违建、非法围河围湖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按“顶风违建”处置。推进河湖“清四乱”规范化,严格涉河审批和监管,加强河道日常监管和执法。四是统筹推进河湖治理保护各项工作。持续推动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小微水体河湖长制,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科学有效管理水资源;推进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加强生态流量泄放监管;提升河湖保洁水平,开展非法养殖和非法捕捞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加强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化工企业后靠腾退和推行企业河湖长制,固体废弃物排查整治,强化岸线管理,深入推行河湖警长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控,加强执法监管。五是加强河湖管理基础工作。持续抓好划界确权,加快推进河湖长信息化建设,科学编制河湖规划,加强河湖长制宣传。六是加强河湖长办能力建设。着力建设精干高效的队伍,完善河湖长办内部运行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强化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