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竹溪县河湖长办开展一季度河湖联合巡查

日期: 2020-03-25 17:36:37
竹溪县水利和湖泊局
来源: 竹溪县水利和湖泊局

为进一步加强竹溪县内河流保护与管理,夯实河长制工作基础,实现河道水环境的持续改善。3月17日-24日,县河湖长办联合县防汛办、县水利和湖泊局等部门开展第一季度河湖长制巡查。

此次联合巡查,分为3个巡查小组,采取徒步方式沿河进行巡查,巡查范围覆盖全县15个乡镇,主要督查乡镇级河长第一季度履职、河湖“四乱”、水环境卫生、违规采砂等情况。巡查组先后查看了竹溪河、瓦沧河、泉河等流域的河流水质、水生态环境、河库四乱清理、河岸保洁管护等情况,仔细询问了镇村级河长履职、日常保洁等工作。现场听取了各河长关于巡查机制、河流日常管护、小微水体“一长两员”和河湖长制工作落实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并现场查阅了镇村级河湖长制工作台账。同时,针对巡查中发现的乱堆、乱弃、水面漂浮物等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镇政府立即清理限时整改,并加大巡查力度,做好工作常态化管理,确保管护全覆盖、不间断。

巡查组强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一个系统工程,各乡镇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确保辖区内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对于发现问题,属地单位应按照问题清单制度、巡查制度等进行整改,并向县河湖长制办公室报送整改资料,资料应附有清理前、清理中、清理后照片。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处理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做到信息畅通。各级河湖长应认真履行河湖长职责,切实承担责任,加大对河湖库渠的巡查力度,推行网格化管理,日常管护分段到人,协调处理相关问题,争取早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保护目标。

据悉,此次检查共巡查河流30余条,发现问题20余处,下发整改督办通知8份。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竹溪县河湖长制办公室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认真开展河湖日常巡查工作,引导群众和社会共同参与河湖综合管理,提升了居民的水环保意识,对形成“共抓、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工作机制奠定了良好基础,实现了河湖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重大转变。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干群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管水、护水”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