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十堰市新一轮水利补短板工作进展情况通报

日期: 2021-04-19 09:40:32
规财科
来源: 市水利和湖泊局

各县(市、区)水利和湖泊局:

根据4月6日全省水利补短板暨2021年第一次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视频会精神经局领导研究同意,现将全市新一轮水利补短板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我市纳入全省水利补短板项目库共4类39个项目,估算总投资67.12亿元。39项目中已开展可研或初设审查项28个,完成审批项目22个,审批率 56.4%3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5个项目,开工率 38.5%

(一)防洪提升工程(12个)

郧阳区淘沟河山洪沟治理工程、郧西县大泥河山洪沟治理工程、竹山县谭家河山洪沟治理工程、郧阳区谭家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开工建设;丹江口市红庙河山洪沟治理工程、郧阳区滔河南化塘青郑段河道治理工程、竹山县县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竹溪县渣渔河系统治理工程、房县霍河门古至秦口段河道治理工程初设已审待批;十堰市神定河下游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武当山特区芝河段治理工程初设已编待审;十堰市泗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初设在编。

(二)骨干水源工程(12个)

竹溪县鸳鸯池水库即将完工;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竹溪县鄂坪调水工程、十堰市朱家咀水库丹江口市盘道水库、郧阳区左溪寺水库、郧西县灌沟水库已开工;郧阳区箩筐岩水库初设已编待审;房县堰河水库初设在编;张湾区聚仙庙水库可研已审待批,丹江口市红石岩沟水库可研已编待审;竹山县青石峡(原柳家河)水库可研在编。

(三)灌排提升工程(6个)

黑龙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已开工;丹江口市堰湾灌区工程已签订施工合同;郧西县金钱河灌区、竹山县中部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房县汪家河灌区续建配套工程正在进行施工招标准备;郧阳区滔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初设已审待批。

(四)农村供水工程(9个)

郧西县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竹溪县新胜水厂、房县军店集镇水厂改扩建工程已开工;丹江口市六里坪二水厂供水工程正在开展初设补充设计;郧阳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南化水厂、郧阳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城关第二水厂工程、竹山县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初设在编;竹溪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可研已编待审,一期工程初设已编,县河集镇水厂改造工程正在施工;茅箭区茅塔乡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可研已编待批。

二、存在主要问题

1、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一是项目前期审批率不高。39个项目仅完成审批项目22个,审批率 56.4%。二是部分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不高,修改任务重,迟迟不能完成批复。三是前置要件办理不及时。部分项目可研已审查,但没有同步办理用地预审、规划环评等专题,影响了批复;部分项目涉及生态红线,也影响了前期工作推进。

2、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从目前省水利厅通报的情况来看,农村供水提标升级等项目中央投资政策还不明确,省级也仅对部分重点项目予以保障,因此,水利补短板资金筹措压力很大。目前,各地筹措资金力度不一,有的地方不等不靠,通过地方债券资金、银行贷款、社会资本融资等方式多渠道统筹落实建设资金,而有的地方则寄希望于上级财政资金支持,等、靠、要思想严重,个别项目甚至无明确的筹资渠道和项目推进计划。

3、工作责任落实有待加强。有的地方对水利补短板工作不够重视,存在主动意识不强、工作思路不清、担当精神不足等问题;有的地方项目推进力度不足,将前期工作交给设计单位,将项目建设交给乡镇或者总包单位,过问不多、协调不够、推进不力;个别地方感到项目资金筹措难度大,存在畏难情绪,不愿意积极主动推动项目。

三、下步工作要求

1、加快项目前期审批工作。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原则上所有项目都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前期审批工作,考虑到新建水库技术要求高、前期要件多,可延后至今年 12 月底前完成前期审批,具备开工条件。

2、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年初,中央已提前下达第一批水利发展资金,近期还将下达一批中央资金和省级补助资金。对于中央、省级暂无政策的项目,各地要广拓资金渠道,争取政府支持,申请使用地方政府债券、银行贷款、社会资本融资等方式多渠道多方式统筹,切实保障水利补短板工程建设落地实施。

3、精准调优补短板项目库。按照省政府对补短板项目进行提质瘦身的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资金筹措等因素,围绕水利补短板三年全部开工,洪涝灾害防御补短板三年建成的目标,对本地区项目进行评估,对难以按时开工实施及无资金来源的项目进行调整,以正式文件报市局后再转报省厅。

4、持续跟进督办协调服务。市局将继续对水利补短板实行精准调度,针对不同情况专题研究,帮助解决项目前期、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同时,还将对水利补短板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请市局各督导服务组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主动联系包联县市区解决现实困难,确保完成水利补短板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