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市水利和湖泊局关于印发《十堰市2019年水利行业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 2019-05-13 11:21:00
规财科
来源:

 

各县(市、区)水利和湖泊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指导做好2019年水利行业扶贫工作,现将研究制定的《十堰市2019年水利行业扶贫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十堰市水利和湖泊局

201959


 

十堰市2019年水利行业扶贫工作要点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结合《湖北省2019年水利扶贫工作要点》、《十堰市水利扶贫行动三年(2018--2020年)实施方案》和年度水利工作任务,制定2019年水利行业扶贫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扶贫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水利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作用,以驻村帮扶、农村饮水安全、水利补短板等为工作重点,为推进全市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水利基础支撑和保障。

二、目标任务

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着力加大水利扶贫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2019年水利行业扶贫任务。

1.抓好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成立局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限,列出方法步骤,提出保障措施。结合水利行业扶贫工作实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印发整改工作责任清单,加强脱贫攻坚政策理论的学习,强化水利扶贫政策宣传贯彻,狠抓扶贫工作的统筹部署,加强对县级水利行业扶贫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强化水利行业扶贫的日常监督,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逐一销号,切实抓好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责任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人事科、规划财务科、农村水利水电科、竹山县鹰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2.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狠抓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继续狠抓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拾遗补缺工作,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努力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加足量、更为安全、更有保障的饮用水,年度完成巩固提升人口20万人。(责任单位:农村水利水电科)

3.持续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竹山县店坪灌区等2个灌区续建配套建设任务。加强防洪减灾能力建设,实施汉江堤防加固重点工程(郧西段、郧阳区段)、丹江河、中小河流及重点山洪沟治理;续建房县方家畈水库、竹溪县鸳鸯池水库,完成丹江口市断石崖、郧阳区东河抗旱应急水源小型水库工程建设;完善小型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责任单位:农村水利水电科、水库湖泊科、水旱灾害防御科)

4.加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抓好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丹江口库区水土流失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85平方公里。(责任单位:水土保持科、水政水资源科)

5.稳步推进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开展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及老渡口、龙洞口等水电扶贫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有关县市落实农村水电扶贫工程长效机制,落实帮扶项目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促进项目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责任单位:农村水利水电科)

6.切实抓好水利劳务扶贫。坚持水利部门主导、市场引导和群众自愿参与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加强与扶贫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贫困村的对接,建立完善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及准公益专业化服务队伍,优先聘用有相应能力的当地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责任单位:人事科、水利工程监督科、水库湖泊科、农村水利水电科、水土保持科)

7.全力抓好水库移民工程。开展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移民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持续改善移民居住环境。继续抓好小水库移民帮扶解困项目实施。加大水库移民就业培训力度,改进和创新培训方式,促进水库移民更好就业创业。(责任单位:水利工程移民管理科、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

8.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今年,郧阳区、郧西县、竹山县、房县、竹溪县面临脱贫摘帽重任,水利部门要认真落实好驻村帮扶职责,主动作为,为地方顺利摘帽做出贡献。(责任单位:竹山县鹰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机构改革后,各县市区要结合通知要求,及时调整水利扶贫领导小组,优化分工,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水利扶贫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难题、重要工作。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突出工作重点。要依据水利行业实际,研究谋划水利扶贫工作重点任务,把重点工作落实到专班专人,强力推进。要找准水利短板,研究水利服务于脱贫攻坚的切入点,统筹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3.精心组织实施。要强化前期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水利投资政策,积极谋划项目,加大前期工作经费投入,注重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做到“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要加强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协调参建各方,优化施工组织,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要加快资金拨付,保证资金拨付进度与建设进度一致。要及时组织验收,通过验收发现问题并促进问题整改,保证项目按设计发挥功能。

4.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继续开展扶贫领域明察暗访,加大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资金管理等重要环节的检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意识不强、措施不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针对性的强化整改,把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责任编辑: 市水利局_防汛办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